close

 

有益的痛苦

 

 

關於做基督的門徒,首先我必須認清的是,那是艱苦的生涯。我们的講道中,常常只提到好的一面:「接受耶穌,你的生活就會充滿平安喜樂。」不錯,門徒的生活的確有許多平安與喜樂,但是卻不是一無痛苦、一無艱辛的。很多基督徒就是因為不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一旦遇到打擊時,就灰心洩氣,甚至從此一蹶不起。

 

當我們決志跟隨基督之後,首先面臨的是改變之痛。這是指從屬世生活要進入屬靈生活所要做的改變。這種改變所以會使人感到痛苦,是因為,如

Blaise Pascal所說,我們身上還有許多不合神心意的習性,必須一一去除。我們越是抗拒改變,痛苦就越大。天堂所以沒有痛苦(啟二十一:4),是因為得入天堂的人,已經與上帝有完全的和諧,不再有意志上的掙扎,所以也就不再有痛苦了。

 

很多基督徒得不到真正的快樂,因為他們抗拒這種通向勝利必經的歷練。人的本性原好舒適安逸,再加上我們對耶穌在我們身上要做的工有所誤解,因此我們常常活在不滿與怨懟之中。耶穌來是要叫我們過得勝的生活,不是要我們耽於安逸。

 

得勝就是讓耶穌的靈命取代我們對世界的沉溺。一個得勝的基督徒,與一個耽於安逸的基督徒,兩者之間主要的差別就在於他是不是經歷這種改變之痛。

 

門徒之道,雖然充滿痛苦,然而足堪安慰的是,這些都是有益的苦痛。這些苦痛不是崩潰,也不是死亡,相反的,它們是醫治與再造。它們把我塑改成神所喜愛的樣式;把我操練出堅毅不拔的品格;又使神的形象在我身上日趨完善。彼得前書五章10節說:「那賜諸般恩典的神,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,必要親自成全你們,堅固你們,賜力量給你們。」謝謝神引導我進入這個操練塑造的學校,更願祂幫助我做個優秀的畢業生。

 

「求祢轉向我,憐恤我,因為我是孤獨困苦。我的心裡愁苦甚多,求祢救我脫離我的禍患。」(詩二十五:16~17)

 

 

編註:本文節錄自《日日與主同行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ieltw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