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一粒麥子死了……

  卻結出百萬子粒

 

 

達亞(Dayal)的第一次文化大震撼,是看到有人在煮羊頭。羊頭就放在他眼前的鍋子裡,兩隻眼珠直瞪著他。他開始意識到這奇怪、令人做嘔的食物就是他的晚餐。在鍋子後面坐著的是請客的主人,他一直盯著羊頭瞧,恨不得它馬上熟。

 

這是達亞來到印度東北阿薩姆省(AssamMising族的第一天,神呼召他到Mising族傳福音。達亞雖然也是印度人,但他的家鄉離此有千百里遠。

 

達亞勉強地吞下幾口羊頭肉,以表示對主人的招待很滿意。但吃山羊頭絕不只是吃一頓讓他難以下嚥的晚餐而已;對達亞而言,這象徵著他將失去自己的文化、所有熟悉而舒適的事物。他內心為那些將失去的深深哀悼。

 

「從那天開始,我知道以後阿薩姆的食物就是我的食物了。而且我沒有其他選擇。」

 

但為了順服神的緣故,達亞接受了這個事實。只因為在他所服事的這個Mising部落,有兩百萬人,而他們幾乎都沒聽過耶穌的名字。他的選擇來自一顆降服的心,這是在他接受神呼召成為宣教士之前,即已臣服的心。隨著在Mising的時間一天天過去,達亞漸漸明白他流淚與掙扎的原因。

 

 

放下惶恐全然順服

 

身為家中唯一的基督徒,達亞對服事神有極大的渴望。他前往家鄉Kerala亞洲福音會的聖經學院受裝備,希望能為神活出一個見證的人生。

 

在學院的最後一年,達亞開始禱告尋求服事的禾場。當時亞洲福音會的領導同工向他提出印度東北的阿薩姆省,非常需要服事的工人。達亞答應花時間考慮並禱告,但心裡其實非常惶恐。他知道印度東北部有種族紛爭、恐怖主義和殘忍的部落殺戮,他根本不想到那裡服事。

 

就在那時候,他拜訪了一個老友,一位愛神的老姊妹,她一點也不知道達亞心裡的掙扎,但主卻透過她的話來軟化達亞內心的抗拒。

 

「有時上帝會透過你周圍的同工,來說出對你的旨意。如果上帝這樣安排,你必須毫無怨言地順服。」達亞知道他該怎麼做了,他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神,而內心的躁動也就在那一刻完全消失。

 

隔天,他告訴他的領導同工,他預備好去阿薩姆服事了。20036月,他來到Mising,開始學習他們的語言。不久他設立了Mising語初級聖經學院,開始教導七十個青年男女上帝的話語。

 

 

美麗的背面

 

達亞的新家四周都是茂密的樹林,嫩綠的茶園和豐盛的稻田,每天都有清新的早晨和燦爛的落日。傳統Mising族的房子都是竹屋,居民穿的是設計精巧的手織衣裳,和獨特的節慶舞蹈交織成一個令人神迷的精緻文化。

 

但很快地,達亞發現在這些美麗的背後有著極深的屬靈黑暗。這裡有非常嚴重的道德敗壞、家庭暴力和酗酒問題(這裡的稻米百分之八十被用來生產當地需要的酒)。

 

Mising族是泛靈信仰。崇拜太陽、月亮、風、大地等的大自然景物。其中有些神讓他們心生畏懼,如帶來毀滅性洪水的河神、席捲家園的風神與雷神,及帶來血災的戰神。

 

其他還有許多攔阻達亞傳福音的阻礙。像Brahmaputra河,每年只要一氾濫,附近的村莊就要被隔絕好幾個月,沿線交通全部癱瘓,而Mising族因地處偏僻,進出更加困難。雖然Mising族的文化遺產豐富而多變,但因對外封閉,使他們對外來者與外來事物都特別有戒心,當然也包括達亞。

 

Mising的食物對達亞也是一項大的挑戰。每一樣都是他以前從來沒吃過的食物。比如在他的家鄉,豬肉是不潔淨的,而他發現,豬肉竟是Mising族的主食。有一天,一個鄰居送他一瓶自製的醬料,他很感激地接受。後來卻發現,那竟是用蛾的幼蟲加上剁碎的稻米莖調製而成的。「我差點沒嚇死!但聖靈告訴我吃下它。」他回憶當時:「我是閉著眼睛吞下的。」

 

 

主啊!我想回家

 

剛到這裡的兩個月,對這個初出茅廬的宣教士而言是非常掙扎的。從出錯、驚訝到調整、學習,最後順其自然。他瘦了,想家又寂寞,每晚哭泣,還曾兩次打包行李。「這太困難了!」他禱告:「主呀!我想回家,這裡不好。」

 

「如果這裡什麼都好,」達亞感覺上帝對他說:「那還需要你來做什麼呢?就因為這裡不好、不方便,我才要呼召你來呀!我給了你兩百萬人,要你來改變這裡。」從那天起,達亞的生活完全改觀。

 

「神要我完全破碎!」他回憶:「我實在不配來服事祂,能在這裡服事,是極大的恩典。」

 

至今達亞在Mising的服事仍面臨許多挑戰和爭戰,但他充滿信心與盼望。他非常努力地服事,而服事所結的果實更加激勵他。

 

 

贏得年輕人

 

「慢慢地我看到成果,人們開始接受基督。我了解流淚撒種的,必歡呼收割。這讓我能承受痛苦,並堅持服事的心志。」

 

達亞的第一個事工是教七十個年輕男女讀經。幾個月內,不斷地有人加入,把生命交給上帝,很快地達亞的服事有了戲劇性地擴展。

 

「上帝的話語進入他們心中後,」他描述:「許多人的生命有了極大的改變,他們來找我,為他們的罪能得赦免痛哭禱告。看著他們的臉,我知道聖靈真的在他們心中動工了。」

 

達亞的異象是先贏得這些失喪的年輕人,然後再教導他們出去傳福音。「假日時,這些年輕學生們就出去向他們的親朋好友傳福音,有許多人回應,我們建立了許多教會。」他說。

 

教會人數增長後,達亞的事工進入到下個階段。他知道單單靠聖經教導無法讓宣教事工快速拓展,於是他與一個有廣播經驗的Mising族基督徒拉瓦(Praval Taleng)聯繫,200310月,他們創設了第一個Mising語的廣播事工。

 

 

母語廣播回響大

 

廣播無遠弗屆,可以不受區域交通和通訊的阻礙,一個月後,達亞開始收到聽眾的回應。

 

「我活了幾十年了,這是我第一次從收音機聽到母語廣播。我們這裡有十三人,想知道更多關於耶穌的事,但不知道該怎麼做。我相信我們的心已產生奇妙的變化,請過來幫助我們。」

 

來信的聽眾住在四十五公里外的另一個村莊。達亞和拉瓦決定騎自行車過去探訪。「我們向他們介紹耶穌,」達亞說:「他們的心非常柔軟,十二個婦女和一個男人當天就接受耶穌了。」

 

這是達亞第一個拓植的教會,今天這個小教會每週固定有三十人聚會。除此之外,達亞還拓植了四個教會,兩個「廣播教會」─由信徒把廣播的信息傳給他們的親戚和鄰居。

 

上帝透過達亞的順服成就了這些奇妙的事。自從3年前他來到Mising禾場後,上帝就讓他不斷看到傳福音的機會,還有村民們對福音的戲劇性回應。

 

 

快速的增長

 

三年來當地已有超過兩佰位宣教士被差派出去,他們全時間傳福音及開拓教會,其中許多人都在Mising的聖經學院受裝備。

 

達亞剛到Mising時,整個族群兩百萬人中只有七間教會。有些Mising人隱約知道基督教,但多數都不認識基督,但現在Mising族已有九十一間教會。

 

地理上的偏僻與孤立,讓Mising族的兒童長久以來都得不到良好的教育。但今天,有超過1,000Mising孩童在亞洲福音會所設立的「希望之橋」就學。「希望之橋」就像台灣基督教救助協會資助教會所設立的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,主要服務對象是貧窮的弱勢兒童。除了聽耶穌愛的信息外,這些孩童每天還可得到課業輔導、營養午餐、制服與學用品及醫療照護。

 

達亞也在Mising各村莊中播放福音影片。旱季期間,兩位宣教士每月平均二十次到Mising各村莊播放「Daya Sagar」,這是一部印度自製的「基督傳」。村民們都很喜歡看,主要原因有二:一、當地大多數家庭沒有電視,更別提收音機了,所以每次電影一放,全村的人就都圍過來;二、耶穌犧牲和復活的故事讓他們深受感動。

 

拉瓦在Mising的廣播事工是一個很成功的外展工作。他把在廣播節目中所講的內容做成福音單張,然後再交給聖經學校的學生和宣教士分發。很多Mising人是文盲,但即使看不懂,還是很多人渴望得到它,因為那是用他們自己的母語寫成的。由於目前仍只有部份聖經經卷被翻譯成Mising語,因此拉瓦對Mising語的聖經翻譯非常投入,他也是聖經翻譯隊的一員。

 

 

婦女的興起

 

但福音開始傳入Mising後,對當地婦女的影響特別大,婦女信主的比率非常高。黛博拉(Deborah)是婦女事工的領袖,她這樣描述:

 

「當婦女接受耶穌後,她們了解自己在神國裡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,也了解不是只有男人才可以服事主。她們明白當她們禱告時,神就動工,所以她們的服事非常有動力,傳福音非常熱心。」

 

這些婦女服膺大使命的呼召,常常一邊編織或照顧孩子時,一邊禱告。也經常聚集參加禱告會,或捐親手耕種的菜蔬給當地教會。幾乎每個教會的婦女小組都成立福音隊,她們會早起先做完家事後,然後到周圍的村莊傳福音,中午再回家為家人煮飯和編織。

 

 

神運行在Mising

 

是什麼原因讓Mising族對福音有這麼強的回應?達亞提出三個主要原因。首先,有許多生命被改變的見證,當這些人接受耶穌基督,並順服祂後,他們紛紛脫離了從前的淫亂、酗酒與暴力,這些強而有力的生命見證影響了他們的親友與鄰居,因為他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得救生命見證。

 

其次,Mising族非常尊重族裡的領袖。因此只要村長一信主,幾乎整個村都跟著信主。

 

但最主要的原因,達亞說:「是神的大能運行!」「上帝對每個族群有祂的時候」達亞說,「我看到聖靈的作為,看到許多Mising族人從神領受恩福。以前他們崇拜太陽和月亮,但現在他們敬拜耶穌—宇宙的創造者。」

 

「現在我已是他們當中的一員。」達亞說:「他們不再視我為外人,因為我與他們一起吃、一起工作、一起跳舞、一起禱告。」

 

 

編註:此篇內容摘錄自《SEND magazine Third Quarter 2006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ieltw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