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分 心 的 危 險

 

 

「耶和華啊,我的心仰望你。我的神啊,我素來倚靠你;求你不要叫我羞愧,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。」(詩2512

 

主啊!我當極力避免陷入分心的危險中。詩篇作者說:當地改變、山動搖、海洋咆哮翻騰時,怎麼辦?(詩4623)應當安靜,並且知道上帝是可靠的神(詩4610)。有時候,我的小王國確實搖搖欲墜,我的家庭擾亂不安,我的理智瀕臨崩潰邊緣,那時,我應如詩人所說,保持安靜,信賴上帝。我的避難所必須永遠是上帝,因為祂是我的磐石,我的護衛,以及我的堡壘。

 

我當避免跑到埃及去求助,這是以色列常做的事。每當面臨強敵,他們就去投靠埃及(賽3112)。投靠埃及的缺點是,所得幫助甚少,幾乎無濟於事,而這微小的援助,有時還可能引來大災禍。全心仰賴上帝,必然徹底得救;投靠埃及,則頂多部份難題得到解決,二者之上下高低,豈不是很明顯嗎?埃及只是個幻影、一隻紙老虎、一棵被蛀空的大樹,她看來威武可畏,卻是虛有其表,她只有迷人的外表,卻沒有一點氣力。所以以色列人(或者我自己)信靠埃及,結局必定是羞辱與慚愧。

 

多少次,當瀕臨絕境時,我去向有錢的人、聰明機智的人、老成持重的人、經驗歷練豐富的人求救,卻發現財富、智慧以及經驗只是死灰,成不了幫助。最後,我還是滿心慚愧地回到主的身邊,回到我智慧力量的源頭,回到那永遠為我張開的雙臂中。

 

對埃及存有幻夢並不算犯罪(畢竟,我只是個軟弱的人),但是假如我全心倚重埃及,信靠埃及而不信靠上帝,那就是犯罪了。詩人所說的安靜,就是休息的意思,我必須在磐石上才得休息,瞬間變化的流沙是不足為恃的。我真喜愛那鴻所說的話:「耶和華本為善,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,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。」(鴻17

 

 

編註:本文節錄自《日日與主同行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ieltw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